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留学记:留学这一件事 3

。。。

好久好久了,都没有好好写写自己的心情。

大家好吗?

在印度的我很好,
再过多几个月我就回家了。

这一次回家后,下一次回家,很可能就是一年后了。

其实一年回家一次,每什么大不了,
就算5年不回家也没问题。

是一整年呆在印度,这个才是问题。

最近收到几位读者的询问,
印度是否是一个很糟糕的国家?

我不能说糟糕,
可是我去过不少的国家,
印度的确是我来过最糟糕的国家,
或许我的视野还不够宽阔,
无法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直到有一天,我相信我一定会存够钱去环游世界,
那个时候,我应该可以告诉你们,哪一个国家最糟糕。

不过一个多么糟糕的地方,总是有欢乐的存在。
那个时候,你想也可以想到,
其实地理位置,地方文化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以什么的心情去到那个地方。

我来告诉你,你在马来西亚也可以说马来西亚很糟糕,
可是对我来说,马来西亚是我的天堂(撇开政治不说)

因为当你看过更糟糕的事情,看过别人经历生死,
你会开始想起你所拥有的,至少你之前拥有过的东西,
很快也会烟消云散。

如果学会知足,学会珍惜,学会少抱怨,
每一天的生活都可以很快乐。

我很感恩,我收到蛮多人的鼓励,
收到从远方来的鼓励,真的很感动。

无论是在这里的留言,面子书的留言,面子书的信箱,
还有几位私下通过电邮联络的朋友们,
谢谢你们的鼓励。

你们说,我的父母会为我感到光荣,
其实这是最大的鼓励,
因为我也以我的父母为荣。

要供孩子出去读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我在这里的生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花着我父母的钱,
那些钱一去就不回头,
对我的父母来说,可能就好像一场赌注,
赢来的就是我以后的事业,输了就一无所有。

我能够说什么呢?
我什么都不能说,我能够做的,也只是证明给大家看。

在求学的过程,我们往往都需要一个目标,一个原动力。

我或许会说,我的原动力的确是为了不要让我的家人辜负,
你或许会说,我应该为自己而努力,
我或许会说,我们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不能只为了自己。

是的,真的不能只为了自己。

你说,明天的会发生什么事情,你不知道,为什么要为别人而活。
我说,明天的事掌握在上帝的手里头,上帝要你为这个世界做出一点贡献,为什么你不能牺牲你自己照亮别人。

最后,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今天会变成这样,
其实不是上帝造成,是我们。
这句话,在一部经典漫画《Watchmen》里的角色“Rorshach”曾经说过,
“From then on I knew... God doesn't make the world this way. We do.” 

我花了马币24块在网上买了这本漫画,
让我在这里的生活,至少可以找到一个出口。

出口很重要,
当你接近一个奔溃的边缘,
那个所谓的“出口”就很重要了。

不管你多么坚强,不管你背后有多少个人支持着你,
不管你在这里有多少朋友,不管你的银行户口里真的有你花不完的钱,
当一件事情攻击到你最软弱的部分,你就会倒下了。

最软弱的地方,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
当一样东西不断被攻击,一个多么坚固坚硬的东西也会慢慢磨损,
然后会越来越脆弱,直到那样东西完全被摧毁。

之前一段时期有一首英文歌曲很出名,
大家不停在面子书上分享,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a fighter……

我一直在想象,我们生命中真的有那么一个挑战,
杀不死你,却使到你更加坚强吗?

对我来说,让我更加坚强的,
并不是杀不死我的东西,
而是信念。

我一直都在寻找着更大的挑战,
呃……好像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才开始读书之类的,
感觉上,好像如果真的通过了,下一次的考试提早开始读书就没问题了。

或许更大的挑战,好像再次以好成绩完成一个学年,
或许更大的挑战,明年开始帮病人拔牙,希望病人不会投诉,
或许更大的挑战,以后毕业出来真的可以做到一个好牙医,
或许更大的挑战,继续修读专科,成为合格牙齿矫正师,
或许更大的挑战,移民出国,到外国去发展。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不能完成,
可是我回想起当时中学时期,
看到我满江红的成绩单,看到老师的脸色,
以好成绩中学毕业好像是很艰难的任务,
要上到college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务,
到国外留学说了也没有人会相信,
进修牙科根本就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经历了这些事情,
我学习到的,就是不要看小你自己,
因为基本上来说,全部人看小你的时候,
这个时候,就是证明自己的时候了。

当你从一个很差透的学生变成一个成绩标青的学生,
大家都会对你刮目相看。

而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

可是如果你从小就是大家眼里的好小孩,乖孩子,聪明的学生,
你这辈子就没有犯错的机会了,因为大家对你的期望实在太高了。

或许你会觉得很辛苦,可是每个人有自己的实力,
有时候倒下也不是一件坏事。

“年轻的时候,是没有失败的。”
我一直坚信这个道理。

就算失败了,也当作前车之鉴,
买个教训也好。

朋友们,我们都还年轻,
所以不要怕输,
怕输的人,会输更多次,
怕死的人,会死更多次。
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